close

我給阿嬤的話~~(但是寫到後來真的寫不下去了)

這一天還是來了!

阿嬤,謝謝您照顧我32年的時間。

也謝謝您對我的孩子們還是那麼疼愛。

我想再多的話還是一句感謝。

不論在何時,只要我有難、有挫折時心裡總會浮現

「阿嬤快來救我」

 

那天我夢到您了!你沒有離開我們,

醒來發現只是一場夢,但是我知道您永遠都活在我的心中。

只要我們想您 您就會在我們身邊

只要我們想您 抬頭仰望您在的天空

就會看到您

弟弟給阿嬤的話~~

牆壁、紅指甲與滷肉飯

我還記得最後一次的通話,說好要吃你的拿手滷肉飯;

我還記得當你在病褟時,慵懶伸出棉被外的-你的紅色指甲油。

關於你的記憶,要從一抹牆壁說起。

小時候,爸爸媽媽忙於工作,就把我和姊姊往你家放。那時,

你教導我們的第一件事就是:手不可以摸牆壁。你說手很髒,摸了

牆壁,它會髒,家裡要與戶外的環境分清楚,「乾淨」是一個家的

基本原則。於是,每每用過食物、風塵僕僕地從外面冶遊回來,第

一件事就是洗手,而洗完的手也不能摸牆壁。這樣的原則,媽媽也

落實的很透徹,兩個阿姨家跟舅舅家也不在話下。

乾淨,似乎是你的極重要的要求。要求到有點潔癖。

 

ㄧ個月前,我來到你的病褟,看到你堅持地移動,已被針頭紮著發黑的雙腳,ㄧ步步走向5公尺遠的廁所。媽媽勸你直接在床上使用便器,而不要讓如廁這件事,變成兩三個人合力才能完工的鉅業,你卻毅然要走上這10分鐘的路程。許多人不懂,你一面走、ㄧ面唉痛(攙扶你的立丞和媽媽,也ㄧ路跌跌撞撞進入廁所),箇中堅守的是什麼理由?

我知道。儘管是病房,仍舊是一個生活空間,它們之中隔著一道牆。

那道牆說清了你教導我們的第一件事:白色的、乾淨的,有點潔癖的牆壁。

聽說,你喜歡看我在電視機前扭腰擺臀。如果你問我,我喜歡看你做什麼?我會回答:喜歡瞧著你腳上的10片紅指甲在不同的場合閃閃發亮-紅指甲的顏色,恰似你舊被褥上的數朵牡丹花。每次你帶我和姊姊出去交關時,亮亮的紅指甲會讓路上開滿ㄧ朵朵牡丹;而當我們躺在被褥時,亮亮的紅指甲則哄著我們踏上夢鄉。

後來,在研究所一年級的母親節,我送你跟指甲相襯的口紅,艷的像你故床上的紅牡丹。

上個月,我瞥見你伸出病床的雙腳,綻放了十朵牡丹花,它們在白色的床單上,互相依偎著。後來,十朵牡丹花踏上許久未接觸的土地,亮亮的紅指甲慢慢地護送你,前往廁所的路上。而牡丹花卻很食髓知味,在便器的水面上也開了幾朵。

姊姊在你住醫院時傳來一封簡訊:「以後要是吃不到你的肉燥飯時,該怎麼辦呢?」

你煮肉燥的好手藝沒有嫡傳給媽媽,每次她端上的肉燥飯,味道總不及你的一半。或許媽媽好面子,不曾和你一動一做;也或許你很有私心,知道你的肉燥飯鎖住孫子們的味道-讓我每次從澎湖回來,都跟你說:「阿嬤,我要吃肉燥飯」,儘管你茹素多年,仍是可煮出一鍋記憶中的家鄉味。你知道嗎?我超喜歡吃肉燥飯的。當我天南地北的求學、工作及旅行,每到餐館便必點肉燥飯,試看看哪家的肉燥飯可以媲美。想當然:沒有。因為你的肉燥飯,裡面有醬味、炒青蔥味,還有被銘印的味道。

我最後ㄧ次打電話给你,是在某個加班的夜晚,我跟你請求當你出院之後要煮肉燥飯給我吃,就像每次我從澎湖回台灣ㄧ樣,你信誓旦旦地答應。而最後,你關切地問,有沒有放著買給我的CD…

去年,我開始在澎湖工作,晚上都要加班很晚,我說工作的地方晚上很恐怖,尤其要從四樓徒步走下時,總是毛骨悚然。不久後,你特地請人買了佛教CD跟護持的東西,你可能知道我不會開封,還是堅持讓我帶回去。巧妙地,CD封面是個佛菩薩,就擺在床前,每當起床時,彷彿看到你跟我問好。

 

「聽嘿CD菩薩ㄟ保佑你…」這是我最後聽到的一句話。

前幾天在靈堂,小阿姨說現在全家你最大,須要求什麼都可以跟你說。

那我不想聽CD,我希望每次加班時你都可以陪我安心地下樓。

 

阿嬤,聽說你沒好好念書,國語也唸的不標準。你知道我是佑誠,而不是佑泉嗎?阿嬤,你答應過我跟姊姊的肉燥飯,什麼時候可以吃到呢?還有阿嬤…你沒用完的指甲油跟口紅還留著;家裡的那道牆還是那麼著乾淨。

阿嬤 好漂亮喔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en8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