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從上個禮拜二開始,阿好就出現了感冒的症狀,因為症狀不嚴重,所以就先拿過敏藥讓她吃,吃完之後,症狀的確有比較改善,但是到了下午之後我突然覺得她的手變得好冰,我的直覺"不會發燒了吧"果真一量37.9度,晚上就帶去給兒科診所看看,第一次診療之後說是感冒,但是當時就量到38.3度,本來想說吃吃退燒藥之後就會改善的,沒想到隔天早上,手又開始冰冷且呼吸有點急促,趕快給予保暖之後,一量,我的天兒啊"39.3度",雖然在哈死比妥常常看到這種體溫,但是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難免很緊張,於是就這樣燒退了二天多之後,因為快沒有藥了,所以就再去診所看,結果醫師就覺得情況不妙,再診療之後,就確定診斷是玫瑰疹了(因為喉嚨己開始出現紅疹)

   兒科醫師也有講說,玫瑰疹要等到全身的疹子都開始出現之後,發燒的情形才會緩和,而且會高燒幾天,回家之後,谷哥了一下有關玫瑰疹的文獻:

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,主要為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最常見。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,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,發生的年齡雖然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,但是小至兩、三個月,大至兩、三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會得到玫瑰疹。

玫瑰疹是常見的一種幼兒良性感染疾病,會出現發高燒,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,通常持續3.或4天。當高燒的時候,除了兩個小臉頰會燒得紅紅的以外,小寶寶的胃口、活動力也都還好,也可能有輕微的咳嗽、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,檢查起來沒有明顯的特徵,這種病最大的特性就是當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時,往往也就是發燒漸退時,該病快到尾聲的預告,有時有於個人體質的關係而因高燒發生抽筋,但不必驚慌,因為這是良性的抽筋。

最常見的是發燒,嬰兒可能因發燒不舒服而顯得煩燥不安,大多數嬰兒在發燒情形下並無痛苦的特徵,發燒極少超過5天,檢查時,除了喉嚨紅腫以外,頸部的淋巴腺或許有一些腫大的現象以外,有的小寶寶也可以發生瀉肚子情形,但小寶寶的活動力尚可。燒退以後,由身體到頸部出現許多細細的的小紅疹,所幸疹子的特徵為不會痒,小寶寶不會因為痒而鬧情緒。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,開始起於軀體,疹子向臉部、四肢延伸,此時小寶寶並不會有任何不適的現象。大約一到三天內疹子會自動消失,身體上不會像得麻疹一樣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脫屑現象。

基本上,正常嬰兒得到玫瑰疹,不會有任何併發症,不會發生腸胃道、中樞神經、血液系統、呼吸系統等的併發症。但對扺抗力較差,受到免疫抑制的幼嬰,則可能有較重的併發症。(以上資料參考於http://homepage.vghtpe.gov.tw/~ped/new_page_81.htm)

沒錯,阿好除了在發燒時會覺得人比較"倦怠"但是燒退了之後馬上就一條活龍, 而且食慾上不會有太大的影響(因為有些小BABY如果有感冒症狀或是喉嚨痛的前兆時食慾差之外,口水也會變多,最起碼我家阿好是如此),但是大概3小時左右就會高燒,而且一燒起來就是到39.2~39.3度,我就是只有讓他吃退燒藥和燒退盗汗時調整他的穿著而己,另外就是儘量多補充一點水份,但是因為好妹是全母奶寶寶,母奶的水份其實應該夠了,但是我還是儘量多給。

大概燒第四天左右就開始出疹子了,阿好的疹子是從脖子開始出現的,後來就一直漫延到軀幹和臉、頭皮以及手,腳的部份我是沒有看到,但是當手出現之後,疹子就開始有退的跡象了(顏色會從紅疹->深咖啡,但是不會癢),而且燒就開始退了;另外會出現輕微腹瀉的情形,但是糞便的形狀是不會太水,只是次數有點多(大部份是喝完母奶之後就會噗一聲,)除了之外,還有一點輕微的上呼吸道的症狀EX 輕微咳嗽以及流鼻水,鼻水的顏色是清澈的,咳嗽的聲音不會有很多痰音。

大概整個病程持續一個禮拜左右(因為可能這幾天還有點冷,所以阿好還是有流鼻水的情形),不過看到燒退了,身上的疹子也逐漸退去,當娘的也比較放心了

另外我有提到阿好在高燒要開始的時候我是給他用被子包得緊緊的,因為一般人多半還是存著"發燒要用冰枕降溫"的迷思,其實發燒用冰枕不是不可以,但是要用對時機,怎麼說呢?

如果孩子出現寒顫以及發冷手腳冰冷以及呼吸急促(一般小小孩可能比較會出現後二者,而且比較容易判斷),又加上有一點呼吸道的症狀時,可能就是要發燒了,因此必需先讓它"燒起來",太多的學理我就不說了(發懶)但是您想想,如果你在發抖的時候,有人要你躺在冰塊上你自己是作何想法, 不舒服吧,對啊,因此呢,一定要在這時充份的讓你的孩子保暖,等到他全身都"燒"起來之後,再看看是幾度(通常這時的溫度會讓阿娘喂很著驚),然後再給予退燒藥。

還有在阿好出疹子的時候,我就不會再額外替他擦乳液,而疹子出到後來,會陰部的地方也會有紅疹,因此在換完尿布之後,我也不會每次都給他擦馬油,但是便便完我一定都會用水洗過(自從尿布疹之後就開始了),讓他的疹子可以不被悶著,而飲食的部份也不受限,只要他吃得下就讓他吃,而腹瀉的情形我有問醫師是否要給予電解水,醫師表示這種疾病的腹瀉不會太嚴重,所以只要多補充水份就可以了。

結果阿好燒退了之後,就換球哥感冒了(本來擔心也是玫瑰疹 但是球哥己經過了那個發病的年紀,雖然他好像沒得過,不過後來證實是感冒發燒,但是也給他破表燒,唉 外強中乾啊)

文末附上阿好犧牲色相疹子圖

20120225DSC01430DSC01438DSC01440

我好多了喔

DSC01447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en8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